我們建祝義工隊,將會在這個專頁中,不定期張貼有關家居滅蝨的資訊,務求增加普羅大眾對滅蝨方面的認識。我們希望透過資訊分享,互相討論,意見交流,幫助大家締造一個沒有蝨患的居家環境。

假如你想分享有關滅蝨方面的資訊或受蝨患困擾,歡迎在這裡留言。我們的義工團隊會盡力解答大家的查詢,謝謝。

沒有做不到,沒有做不好

至2023年9月30日,建祝/足印滅蝨聯盟「滅蝨行動」:服務超過250個受嚴重蝨患的弱勢家庭
2023 年11月12日 建祝+足印 義務滅蝨培訓課程

由於多人討論呢個話題,所以我都將我哋教學內容與大家分享。
點解我哋嘅方法可以唔會返發,因為我哋用咗「鬥智嘅方法」!
有一間公司收得好貴,做得好似好好,可惜佢用嘅「殺蟲水」喺我哋滅蟲專家群組急call我,話呢個係毒藥小心!(Video - 1:15:00) 睇佢用嘅防毒面罩就知好嘢嚟㗎啦!可惜嗰個單位係有張BB床,真係慘!
Video link:
https://youtu.be/Sd6U5maFs0M?si=pOyBM-J7Z6OZoDyX
Video link: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yN4TuoXXFevmx9SJBqcDu-69Y0uBB_KUMydPxAUymE/edit
Video:
https://youtu.be/59k2LxcOawc?si=ZGV8KBBCzEncaAIL

19年11月7日  「建祝/足印滅蝨聯盟」

debug home visit.png

感謝資深滅蝨義工今天進行家訪。
每一個社工轉介弱勢家庭嚴重蝨患個案我們都有義工作家訪,釐定該單位的蝨患嚴重程度,我們「建祝/足印滅蝨聯盟」以最嚴重蝨患單位優先處理為原則。
我們「建祝/足印滅失聯盟」已為超過100個嚴重蝨患單位進行免費滅蝨,幸運的,完成後沒有返發。


看到坊間用唔啱嘅方法介紹比大眾,唔單止唔係滅蝨仲會令蝨擴散,把問題惡化。
所以我要做點功夫把正確的向大眾說明。否則我們怎樣努力做,都可能唔夠一個錯誤累街坊的video 把蝨患惡化、擴散的威力!

對付床蝨用滅蚤蛋係大錯特錯!
只係會將床蝨擴散到更加多嘅角落及擴散到鄰居嘅屋企千祈唔好做!

滅蚤蛋只可處理動物的跳蚤!

床蝨是外來嘅蟲蟲,透過大家行李/衣物/傢具等帶返屋企或者從鄰居因使用不正確的方法包括1. 用滅蚤蛋  2. 不妥善處理的搬運有蝨患傢俬或3. 全屋的所謂「熱力滅蝨法」把床蝨走到你屋企。

正確嘅方法係應該如下

1. 找出及攻擊(熱槍(例如風筒)或滅蝨水)床蝨的竇口,將活生生嘅床蝨及部分藏得唔深入的蝨蛋殺死。呢個只係滅床蝨的「第一步」。第一步嘅重點就係要將全屋「所有」蝨竇都要攻擊,徹底攻擊。另外衣物、枕頭、被、床單等用超過60度的熱水殺死蝨及蝨蛋。

2. 重要嘅「第二步」,將有機會有蝨及蝨蛋嘅衣服、雜物用「分離法」ie 用大膠袋包起,落DE 粉。

做完第一同第二步相信會將大部份活蝨已經殺死。

非常重要的,當中要把床/床褥/衣服等所有的床蝨殺死,令到再有嘅床蝨都要經過地下才上床這一個階段。

3. 同樣重要嘅「第三步」,用DE粉在牆角,床腳圍邊櫃的圍邊等令還有的蝨及之後出世的床蝨經過DE粉後數天後死亡。

「建祝義工隊/足印義工隊滅蝨聯盟」採取以上,「鬥智」的嘅方法免費為超過100個受嚴重蝨患的弱勢家庭滅蝨,幸運的,沒有返發。

如果有疑問可聯絡我們義工 顧小姐 whatsapp 9609 0399。
感謝食環署及漁農署的專家與我們開會教我地正確嘅方法及三間滅蟲公司分享佢哋嘅工作方法。

分享給大家我們滅蝨隊的重要座右銘「 沒有做不到,沒有做不好。」
正處理蝨患的家庭,加油!


建祝義工隊敬上

19年3月29日

「建祝/足印/社協聯盟」- 為弱勢社群的「社工滅蝨Kit」


Video: https://youtu.be/6mHrfDDyKRM


請向社協(SoCo) 提供以下資料作審批:-
1. 申請社福團體名稱 
2. 申請社工/事工的名字、職稱及聯絡電話
3. 蝨患弱勢家庭資料:姓名、地址及背景

註: 
1. 申請社工/事工必須已完成「建祝/足印滅蝨聯盟」的滅蝨課堂或實習
2. 社工/事工必須講解免費「社工滅蝨Kit 」物料用途及滅蝨正確方法與受惠的蝨患弱勢家庭
3. 每個社福團體每月最多可為三個弱勢家庭申請免費的「社工滅蝨Kit」
4. 如有疑問,請WhatsApp 建祝義工(Jan tel: 96090399)
5. 感謝「施永青基金」贊助

1. Each family - only 2 packages max in life
2. Each NGO 3 packages in order to avoid abuse the system. You(Jennie) have the authority to take a flexibility to adjust the system yourself.

Special requirements: Only 社工/事工 are allowed to collect the “社工kit” themselves in person to ensure that they would go and train the needy family direct. ie needy/friend of 社工/義工/other NGO’s on 社工behalf is not allowed to collect the “社工kit”. 
為了確保正確使用「社工滅蝨Kit」所以只好用一個比較嚴謹的處理方法, 希望各社工/事工見諒。

社工/事工想上堂後有資格為弱勢家庭申請「滅蝨Kit」可在這裏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UXyBbiwYI_0Y0jCnADExVvD0nbzq-UTBJsjEML-8p6Ms3Rw/viewform

義工想上堂為弱勢家庭出力可在這裏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EnLnAL_8yPzB5ahF5GrUNzkVPTtKr1bipnOrfg6oVAOJZbg/viewform

感謝「足印」及「SoCO (社協助」一起攜手努力為更加多的弱勢社群有效地滅蝨。
分享我們滅蝨的座右銘:「沒有做不到,沒有做不好!」

建祝義工隊敬上 

18年6月30日
建祝/足印
感謝建祝/足印滅蝨行動DIY義務滅蝨班的學員Margaret、Rachel t、 阿平、阿聲、士龍及我們資深的義工,辛勤嘅一天,為最弱勢嚴重蝨患嘅家庭出最大嘅努力! 

PHOTO-2018-06-30-17-38-31.jpg

18年6月10日
建祝/足印 義務滅蝨培訓課程
培訓日期:18年6月27日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三開班(下期:7月25日,8月29日等)
時間:下午7:30-9:30
實習日期: 培訓後兩個月內選擇三次週末
上課地點: (6月27日-深水埗)(7月25日-觀塘)(8月29日-深水埗或其他地區)
參加資格:18歲或以上健康,有意為弱勢家庭出一分力人士,男女均可
每班人數: 5-10人(註:如少於五人報名,將延至下月開班 )
費用:免費
報名:請於以下連結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EnLnAL_8yPzB5ahF5GrUNzkVPTtKr1bipnOrfg6oVAOJZbg/viewform?usp=sf_link
查詢:whatsapp 9609 0399(義工顧小姐)
註:學員完成兩小時課程,通過簡單測驗及參與三次實習後可獲「義務滅蝨証書」,並可參與續後的滅蝨工作。
感謝iDeBug 及Century Strong (世壯)及食環署的專家提供不可或缺的專業意見及「滅蝨特攻隊」的社工教父陳炳麟先生及 前輩鄧渭然先生提供寶貴的意見!
註:建祝義工隊/足印義工隊為全義工的組織,為嚴重蝨患的超弱勢家庭免費滅蝨
為弱勢社群
比昨天的 做得更好 !
建祝義工隊

18年6月9日
今天一早,滅蝨進行中。
建祝義工隊/足印義工隊為一個81歲就來斷送飯的老退化獨居長者滅嚴重嘅蝨患。
下星期會透過「建祝/足印」-「二傢」安排靚靚免費二手傢俬(床/衣櫃)。

 

 

最後任務,洗白白,換新衫,確保沒帶一粒蟲蟲回家😊😊

18年4月21日
建祝義工隊/足印義工團 滅蝨行動
沒有做不到,沒有做不好
感謝足印Joe哥帶領/義務滅蝨公司:Century Strong /食環署職員一起正為一個超弱勢家庭(嚴重缺乏家庭支援,3個有不同程度精神/智力家庭成員單位)清塲/滅蝨!
清理超過一百大大袋黑色膠袋!
向各位勇士致敬。
建祝義工隊敬上

1.png

2018年,人間有情,新年快樂!

1816

6/1/2018是「建。祝 義工隊」與「足印義工團」2018年重中之重,「建祝/足印 for the needy with the needy by the needy滅蝨行動」的正式第一單個案。
一位九十歳獨居伯伯受蝨患嚴重的程度,連社福機構清潔、送飯等的服務亦停了。我們立即行動!
感謝我們的總指揮「足印義工團」的負責人Joe 連同足印一大班英勇的義工、天乙的義工阿傑 去分享及訓練四位我們從SoCo(社區組織協會)社工吳衛東邀請來的弱勢社群的有津貼的義工實習一起為老伯伯做了一次徹底的滅蝨服務。之後三星期還有三次滅蝨目標是完全斷尾!
感謝iDeBug Century Strong (世壯)提供物料及技術支援。食環署的專家提供不可或缺的專業的意見。另外亦感謝「滅蝨特攻隊」的社工教父陳炳麟、尊敬又專業的鄧渭然前輩提供寶貴的意見!
另外,感謝支持的施永青基金。
受嚴重蝨襲擊的傢俬會經滅蝨處理才棄置減少蝨患傳播。每位嘅英勇嘅義工亦要小心翼翼處理自己嘅衣服努力確保唔帶一粒蟲蟲回家。
感激每位勇士。
為弱勢社群
比昨天的 做得更好
For the needy, Make Every Day Count!

2018年,人間有情,新年快樂!

debug DF01 07012018.png